绍兴消防开展抗洪抢险暨地震救援实战化拉动演练

发布时间:2018-06-27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切实提高全市消防部队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以及战勤保障能力,扎实做好洪涝、地震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部队在人民群众临危受难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6月27日,绍兴消防支队组织开展了抗洪抢险暨地震救援实战化拉动演练,支队机关各部门,战勤保障大队以及越城、柯桥、上虞、城东、嵊州、新昌、袍江中队攻坚组和信通应急保障分队人员共计23车106人参加了拉动演练。

        灾情设定:2018年6月26日晚,由于1号台风在浙江沿海登陆,普降暴雨,绍兴地区受灾严重,造成城市内涝,绍北地区发生多处房屋倒塌,大量人员被困家中,部分人员被困孤岛。接到报警后,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抗洪抢险以及抗震救灾应急救援预案,迅速调集力量前往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战勤保障大队遂行出动,参演单位到达集结点清点人员、装备。邸彦林代理支队长在集结点作战前动员讲话,向全体演练指战员发出动员令,全体参演指战员斗志高昂、作风顽强。

       随后,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携行器材装备徒步行军开进至灾区进行救援,信通应急保障分队人员全程视频录像。到达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由赵张力参谋长任现场救援总指挥,全勤指挥部各司其职。各单位行军至演练点,对人员、装备进行清点,迅速到支队全勤指挥部领受作战指令,演练科目全面展开,推至高潮。演练期间,余才福政委、邸彦林代理支队长亲临一线,鼓励官兵不畏艰险、顽强拼搏。

       此次演练流程为:应急响应、力量调集(发布调度命令)、人员装备集结、动员仪式、视频传输、徒步行军、救援营地搭建、领受任务、抗洪抢险及地震救援演练,共包含了徒步行军、冲锋舟登陆救援(运送物资)、横渡救援、建筑倒塌搜索及救援、应急通讯保障、战勤保障等实战化科目10余项科目,均采取不预演、不通知的形式开展,真实有效的检验了部队的作战水平和保障能力。

       演练结束后,赵张力参谋长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各单位在集结拉动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当前应对抗洪抢险和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强调:梅雨季节已经到来,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问题不足,深入剖析,及时补足短板,切实做好抗洪抢险和地震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张翔 陈嘉栋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