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消防创新推行“暑期培训班开课 消防安全课先上”举措

发布时间:2018-07-12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7月10日,诸暨市学思教育素质培训中心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连部分过道也被“占用”,气氛活跃、互动频频……参加暑期培训班的学生们正在聆听的首节课不是兴趣课,更不是文化课,而是消防安全课。原来,这是支队联合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推行“暑期培训班开课、消防安全课先上”的新举措,为了让学生在安全环境中接受教育。

 培训课上,消防教员利用PPT、动漫、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生动讲述消防安全知识,通过观看火灾案例、看图找隐患、火灾报警、“真心话大冒险”等互动环节,让学生们参与其中,进一步加深对火灾危险性的认知和掌握火灾预防、火灾报警、逃生自救等方法与技巧,特别是教育引导学生发现火灾隐患后如何处理以及遇上火灾自救互救的正确做法,鼓励“爆料”的学生提醒家长改掉躺在床上、沙发吸烟等坏习惯。当警铃响起时,只见学生们按照教员的要求模拟火场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有序地从自己的教室疏散到安全区域,使学生们掌握逃生自救的本领。

  接下来,支队将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发动培训班学生参与“大手拉小手”暑期消防科普、“暑期安全随行”消防宣传实践、暑期消防夏令营等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此次活动,浙江公共频道《新闻大直播》栏目组的大力支持,专门派出记者深入诸暨市学思教育素质培训中心和诸暨大队采访,并在当晚以专题形式播出。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余昌龙 陈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