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幢楼凌晨突然起火 专职消防队员成功营救4人

发布时间:2019-01-12  14: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当时楼道里都是浓烟,根本下不去,还好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把我们母子两人救下去,感谢他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1月10日上午,住在嵊州市三界镇步行街上的尤女士回想起8日凌晨“死里逃生”的一幕仍是心有余悸,但对消防队员英勇救人的壮举却是一个劲地感谢。

原来,1月8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嵊州市三界镇步行街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幢民房发生火灾,楼上还住着人,幸好该镇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成功营救了4名被困人员,还遏制了火势发展蔓延。 

在现场看到,起火的房子为三界镇步行街一幢带地下室的5层楼,地上一楼为商铺,其他为出租房屋,墙壁被熏得一片漆黑。“起初火势不大,但一下子就烧大了,看着都慌,而且烧得很猛,旁边的人不敢靠近,上面的人在喊救命,棉被、脸盆等都扔下来,有的都想跳下来,镇里的专职消防队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住在起火建筑对面的吴老板说道。

“当赶到现场时,火势很大,二楼一名男子跳楼逃生却不料挂在地上一楼商铺的招牌上,而且楼上有人想跳楼,我通过叫喊稳定他们的情绪,还与两个队员将悬在商铺招牌上的男子解救下来,灭火工作也同时展开。”三界镇专职消防队队长闾品兴告诉笔者。

“楼上还有人被困,赶紧救人” 闾品兴果断下令。

“救人要紧,大家跟我冲进去。”消防队员张锋马上架起梯子,深入内部进行搜救。由于当时烟非常大,熏得张锋连眼睛都睁不开。在摸索中,他发现了一名女子,已经有点意识不清,张锋连忙背起她跑到窗口,由两名消防队员接应下楼。

“救命啊,救救我们!”这时,张锋听到呼救声,再顺着声音来到地上四楼,看到一名女子和男孩被烟熏得卷缩在一起。这时,另外两名消防队员也赶到。3人一起搀扶着这对母子,及时将两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当时我们想跳下去,已把被子和衣服扔下去了,但实在太高,看到消防队员来了,悬着的心也放下去了,他们还拿来湿毛巾捂住我们嘴巴,再带我们下去,实在太感谢他们了。“尤女士说道。

成功营救4名被困群众后,消防队员集中力量扑救明火,控制火势向毗邻的成片老房子蔓延,也避免了火烧连营的惨剧发生,还从火海中“抢”出了两只煤气瓶。

成功救援的背后,需要过硬的本领,该专职消防队成立于2004年8月,曾2次获得绍兴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集体,4次夺得全市业务比武竞赛第一名,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各种受表彰的奖牌和群众送来的锦旗,仅2018年参加灭火救援就达30余次。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余昌龙 袁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