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双“消防眼”专盯8万台袜机 火警成灾率一年下降40.4%

发布时间:2019-01-16  1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诸暨市大唐镇素有‘世界袜都’之称,下辖17个行政村(社区),有各类袜业、纺织企业3000余家,由于袜企准入门槛低,滋生了不少的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织袜企业的火灾防控压力较大,一度让镇政府、社区、居民和消防部门‘头疼’!但现如今,该镇配备的12名消防专职巡查员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诸暨市大唐镇消防专职巡查员金潮杰对记者说。

金潮杰是大唐镇12名消防专职巡查员的其中一员,他负责的网格区域去年未发生一起火灾。

初次见到金潮杰,正在走访网格企业的他,已经成为这一片区企业既熟悉又受人尊重的一名消防专职巡查员。“每天一上班,我就开始在网格中走动,重点查看生产厂房消防安全情况,尤其是检查袜机周围是否有绒毛等可燃易燃物。”金潮杰说。

金潮杰负责开元社区大唐庵村、大松村这个网格,特点非常鲜明,企业集中,消防安全责任重大,流动人口多。“辖区共有268家袜业小微企业,每天我都会走访其中20家企业,刚刚就巡查了卢汉福袜加工、张科军袜厂等微型企业。岁末年初,50个重点的消防安全隐患企业我会走上3遍。”金潮杰说。

际舟袜业是金潮杰重点管理的对象之一,这家微型企业原本管理混乱,消防通道拥堵,袜机周围易燃物堆积严重,电器线路铺设不规范。自从金潮杰负责这个网格后,帮助企业划出安全通道,化解众多消防安全隐患。如今企业安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当金潮杰下网格走访企业的时候,企业老板吴训勇像来了亲戚、朋友一样相迎。

问起原因,金潮杰笑着说:“多为企业主排忧解决生产安全困难问题,以情管理消防安全网格的工作方式,让自己成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顾问,慢慢地彼此也就成为了朋友。既解决了企业的安全之忧,也得到了网格里企业的认可。”

近年来,大唐镇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金潮杰在内的12名消防专职巡查员每天不间断巡查,及时上报并反馈问题的解决进程和结果。该镇安监站站长赵泽鑫说,“这12名消防专职巡查员专盯着8万台袜机,而且每个袜业企业配备的吸尘器及时清理了袜机周围的可燃易燃物,让火灾防范更有针对性,75%的消防安全隐患都能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了辖区的消防安全。”

“消防专职巡查员巡查机制的建立,让专职巡查员与袜业业主之间建立了沟通桥梁,使整个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得到了延伸,大唐镇2018年火警的成灾数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40.4%。”据诸暨大队参谋骆少飞介绍,以前大唐镇袜业企业发生的火情几乎占了该镇火情的一半,而且制袜企业火情大多有袜机引发,袜机旁边的可燃物则是火势蔓延扩大的主因。为了补齐袜业企业消防安全的突出短板,镇政府把袜机周边堆积绒毛等可燃易燃物清理提醒作为12名消防专职巡查员的巡查考核内容,规范袜业企业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从源头上、根本上治理袜业企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提升袜业企业的火灾防控水平。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余昌龙 何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