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消防安全“自理”能力弱 停业拘留“伺候”

发布时间:2019-03-03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人员密集场所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要是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那后果更为可怕。然而,这等可怕的事,就发生在绍兴市,等待的是场所停业和涉事工作人员的行政拘留。

3月1日17时许,绍兴市越城区曹江路上的绍兴市海纳百川酒店有限公司2楼厨房冒烟,幸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由于现场烟雾较浓,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厨师董先生因操作不慎,导致油锅起火并引燃油烟管道内的油污,初起火灾未能得到及时控制……”消防救援人员说道。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要‘自理’,像绍兴市海纳百川酒店有限公司的‘自理’能力差,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未在厨房冒烟后第一时间组织疏散所有人员;而厨师却因过失引发火灾,油烟管道内未清理干净的油污导致火势发展蔓延。目前,该酒店已停业接受事故全面调查,涉事厨师因过失引起火灾移交公安机关依法采取行政拘留措施。”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单位应具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才能筑牢‘防火墙’。

据了解, 2月18日银泰城4楼的炉鱼餐厅起火,起火部位为餐厅屋顶油烟管道净化器处,消防部门还对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一次“回头看”,全面开展餐饮行业油烟管道专项清理整治;而绍兴市海纳百川酒店有限公司二楼厨房冒烟,油烟管道内的油污未清理干净也成为火势发展蔓延的因素之一。消防救援部门提醒相关餐饮单位,要及时清洗油烟管道,注重厨房消防安全,加强员工培训演练,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