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消防荣获首届“绍兴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19-04-30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4月28日,首届“绍兴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揭晓,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等5个集体“上榜”,这是该支队改革转隶后首次收到的“殊荣”。沉甸甸的荣誉,这支特殊的队伍是如何做到的?

精准服务,甘当“店小二”,让群众满意度更高

一直以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特别是今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动员令的号召,深化便民利民举措,甘当“店小二”,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月13日上午,支队针对春节后各类企业复工生产之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深入上虞区金冠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上门服务,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指导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从源头上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同时,支队与市工商联等部门建立《优化民营企业消防安全服务合作机制》,落实完善重点企业(项目)联系制度,指定专人全程服务民生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帮助656家单位解决1271个困难,特别是在解决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举办场所的绍兴国际会展中心因会展功能需求无法满足消防设计、华光胶囊厂房改扩建消防设施建设问题时,通过内部碰头协商、走访上级机关、接洽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等形式,妥善解决企业疑难问题。组建9支技术服务队,沉下身心精准服务,按照“一单位一对策”原则,为益心机械等36家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召开协调会52次,“量身定制”整改方案36份,督促落实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实施即办快结制度,确保隐患单位早日“摘帽”,助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紧盯靶心,甘当“安全员”,让群众安全感更高

如何实现火灾形势平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一手抓隐患整治、大打翻身仗,一手抓基础建设、综合防控,全力推进消防安全行稳致远。

针对辖区产业、火灾等特点,支队紧盯轻纺印染、化工、文物古建筑等重点领域,围绕五类“城市病”,用足用好媒体曝光、集中约谈、挂牌督办等执法手段消除火灾隐患,并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统筹纳入小城镇、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全力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同时,支队把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理念运用到社会消防综合治理中,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防范化解风险措施与对策,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5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隐患排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2018年,绍兴市发生火灾起数和火灾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60.9%和9.5%,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聚焦实战,甘当“守夜人”,让群众幸福感更高

“好,太好了……”4月26日晚,在绍兴市滨海新城越兴大道上发生的一起17吨集装箱车压住小轿车现场,突然响起了阵阵掌声。车祸现场,缘何响起阵阵掌声?原来,是该支队的消防指战员在小轿车几乎被压扁的情况下,利用破拆车体等方法,花了10分钟不到时间就成功救出3名被困人员。

2018年1月5日,柯桥区钱清镇绍兴华茂化纤有限公司1号厂房发生火灾,通过全体指战员近19个小时的英勇奋战和40个小时的坚守看护,成功扑灭火灾,营救被困人员5人,保住毗邻厂房安全,保护资产价值近2亿元。今年1月16日、2月15日,柯桥区梅福小区、诸暨市暨阳街道望江三路与滨江路交叉口的一幢住宅楼突然起火,浓烟挡住了逃生之路,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合力营救10名被困人员和疏散32名群众。4月8日19时许,一名男子在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一建筑工地约25米高的塔吊操作室里昏迷且无法移动,就在工友们束手无策时,被困男子被及时赶到的消防员成功转移至地面……2018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9585起,抢救被困人员1372人,疏散被困人员482人,抢救财产价值10350万元,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一起起成功救援的背后,需要有过硬的本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实战导向,组建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攻坚队和34支抗洪救灾、地震救援、危化品事故、应急通信专业队,结合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冬训、夏训,修订灭火作战预案、信息卡,组织开展“六熟悉”和常态化地组织跨区域、全要素实战拉动演练,2018年以来先后两次夺得全省冬训比武第一名。

近年来,该支队被公安部荣记三等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绍兴人”称号,被市政府命名为“人民满意消防卫士”,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劳动模范集体”、“平安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五年在全市“行风评议”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