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在岗位上闪光②‖能文能武的“战斗员”&火灾现场的“福尔摩斯”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能文能武的“战斗员”:刘磊斌

11月4日,绍兴市政府在上虞区东关街道举行“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成果展示,东关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揭牌,标志着全市打造的“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上虞样板正式启用。这一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的建设,凝聚着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勤装备科科长刘磊斌督促指导的付出与心血。

“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是市政府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市委、市政府聚焦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的新课题,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成果,也是刘磊斌负责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何科学布局和推动建设,刘磊斌倾入了大量心血,参与起草调研可行性报告,推行“1+6+X”(即1个指挥中心、6个城市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X支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建设模式。

在项目建设中,刘磊斌深入一线调研,跑部门沟通协调,进工地督促指导,尤其是在他的推动下,上虞东关和章镇、柯桥齐贤和钱清、诸暨大唐和浬浦、嵊州三江、新昌梅渚等地的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完成建设。此外,越城区城南、镜湖中心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由他直接负责监管,其他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则由他负责督促指导。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全市建成56个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灭火救援体系,实现一处灾情、多点响应、联合处置、快速高效的目标,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

刘磊斌2008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消防队伍,在机关和基层任职均表现突出,不仅是营房基建的“一把好手”,也是队里的业务骨干,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多次获奖。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全市第三届“越州红门运动会”中,获得机关和大队干部组体能项目总分第三名。

素质过硬,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2018年11月8日17时20分许,一辆满载橘子的小货车冲撞越城区树下王路上的一座桥护栏后掉入河里。由于事发点离市消防救援支队很近,刘磊斌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顾不上脱衣服,直接跳入冰冷的水里,与附近村民一起营救被困人员,第一时间将被困人员救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磊斌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专班,积极起草疫情防控方案,制订防控标准与针对性措施,统计分析和研判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为支队党委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刘磊斌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入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后勤管理类岗位新星”,被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2019年“最美消防员”。

火灾现场的“福尔摩斯”:方霁

说起方霁,拥有“火场女福尔摩斯”“女飞手”等头衔,在诸暨乃至全省都小有名气,不少人对她负责的火灾事故调查、消防宣传、消防监督执法、窗口管理等工作赞不绝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方霁义无反顾奋战在防疫一线:深入火灾现场调查原因,利用无人机普及消防知识,“进镇入企”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方霁目前是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中级专业技术干部,她大学毕业后到绍兴消防救援部门一直从事火灾调查工作。“挖掘废墟、找到助燃剂或者洗熔珠……这些可能一弄就是一天,甚至几天,必须细心耐心,还要有较强的责任心,抽丝剥茧地寻找火灾真相。”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方霁是一个业务素养样样齐备的姑娘,曾因业务能力精湛、业绩突出被评为全省“火灾调查业务带头人”,还入选浙江省第一届火灾事故调查专家组成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负责消防宣传工作的方霁针对疫情期间居民在家的特点,除借助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推送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外,积极想办法,创新消防宣传形式,将无人机飞到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喊话式”传播家庭消防安全知识。

随后,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大型商业综合体陆续开门营业的实际,方霁又第一时间到负责的片区开展对接,上门检查指导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应急疏散预案制定等情况,为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出谋划策,提醒加强对新进员工及新入驻商铺的消防安全培训,做到“人人懂消防、处处防火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