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的阅读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18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我工作、生活在市区,平均每周回一次柯桥家里。最近一次回家,闲聊时老妈突然说,前段时间看了两本《读者》一本《青年文摘》,里面某些文章看了挺有感触的。我又高兴又诧异问她道,你怎么和我汇报起阅读计划了?她羞涩一笑,说,我的偶像董卿、白岩松不是常在电视里说要多读书、读好书嘛。
  许多事,隔着岁月的尘埃,回忆起来既有趣又感动,比如小时候是爸妈抱着我、背着我,让我骑在脖子上,逛姑苏园林,到上海外滩,游杭州西湖,让小小的我慢慢接触祖国这卷大大的山水人文典籍;如今他们退休在家,变成我带他们去看伟大祖国,黄山、孤山、雁荡山,苍南看海,婺源赏花,到了横店穿越回千年。家里买书、读书、看书的情形也类似,小时候我就有“书瘾”,路过柯桥老街的新华书店是铁定要强力吸附在玻璃柜台上,死活拉不走的,于是外婆给买、爸妈给买,买的都是寓教于乐的精品读物《365夜故事》《小兔非非》《格林童话选》《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几年前爸妈到了退休年龄,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给他们挑书、买书成了我的一大爱好与任务。
  爸妈小时候日子苦,想读书却遇上十年内乱,爸爸上山下乡,妈妈辍学回家打工补贴家用,他们都是初中没有毕业的文化程度。可我没有因为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而有一丝一毫地看轻他们,相反我始终以他们为傲,因为他们一辈子都在渴望读书,向往知识,尊敬有学识、有文化的贤人。
老妈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有一回被我抓到居然在看琼瑶的《雪珂》,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现在我是初中班主任,你是偷看没什么营养的言情小说的女学生,我建议你琼瑶、三毛、席绢等可以适量看,但别沉溺。又有一次,正在闭关撰写知青回忆录的老爸,将我初中时为了省钱买的一套译林版小5号字体的世界名著,翻找了出来作为阅读参考,可怜花白了头发的老爷子,拿着放大镜,对着蚂蚁般小小字体的《红与黑》《羊脂球》看得眼冒金星,我突然醒悟过来,该为父母做点什么了。
  据说我们绍兴老乡,住在城里的周老太太,每月最开心的事,是邮差送来的一个大包裹,里面是民国时期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最新最流行的妇女报刊和文学期刊,那是住在北京的鲁迅给爱好阅读的母亲,送上的孝心与关怀。于是我也出钱给家里订阅了《参考消息》《绍兴晚报》《柯桥日报》,平时还四处搜罗《读者》《青年文摘》《中国新闻周刊》《人物》《瞭望》《半月谈》等给爸妈看。他们在阅读上有些言行举止十分有意思,老爸过了阅读瘾后创作瘾上来了,写了一堆诗歌散文知青回忆录,像小学生似的认认真真抄写在稿纸上,要我这个干网站新闻编辑的儿子给他审阅批改。老妈则是会给自己留一组阅读理解题,等我回家一起探讨一番,她最近在看杨绛的《我们仨》,一边看一边又给自己添加了个新偶像,不断地说:女人做到她这样的,真的了不起,妻子、母亲、学者、师长……她什么角色都能应付得来,简直是女界楷模。
  我们家不富,我们家不贵,我父母勉强算是初中文化,可我们家很有趣很可爱,因为我们到老都在渴望知识,热爱读书。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胡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