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培训 “码”上解决——绍兴消防开发小程序助力企业大安全

发布时间:2020-07-22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陈增灿是绍兴市上虞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单位---曹娥江大酒店的保安队长,自6月以来,他一有时间就会登录“越消云”微信小程序,进入消防知识考试系统页面做题。这些题目都与消防安全有关,涵盖了火灾报警、消防演练、火场逃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等基础消防常识。

“消防培训小程序用起来很方便,它与我们常用的微信结合在一起,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线答题学习,只要大家想学拿起手机就行了。此外,这个程序还有统计功能,我打开手机就知道我们酒店有多少员工上线答题了,分数是多少。”陈增灿说起督促员工上线答题这件事一脸严肃,他说:“我经常啰嗦大家上线答题,也是为了兄弟姐妹们着想,通过勤学勤练,多掌握一点消防本领,关键时刻能保命。”

陈增灿所使用的微信小程序是绍兴消防推出的一款企业员工消防知识学习和能力测评系统。小程序主要分在线学习、案例警示、答题赋码、政策法规、互动交流等板块。其中,最重要的是“答题赋码”,点击即可进入测评答题界面。第一次考试后,自动生成一个安全码。安全码周期为一个月,在一个周期内,个人学习分数和考试分数相加的总和得分在95分以上为绿码、80-95分为黄码、80分以下为红码。

正如考试完毕后会有老师点评一样,企业员工的答题测试成绩也会自动导入小程序后台管理系统,消防人员通过大数据运算分析企业员工考试情况,满一个月平台会自动推送短信、微信提醒进行重新学习考试。逾期未考试的,安全码自动变为红码。安全码随员工流动,且永久保留历史数据。员工流动时,单位招聘、岗前培训等可查看员工的安全码。同时,员工的安全码与企业关联。员工在首次下载微信小程序时,需企业二维码,实现员工的安全等级与企业关联。单位的安全码,由单位员工的安全码比例确定。95%以上员工为绿码时,则企业的消防安全等级为绿码;80%-95%为黄码,80%以下为红码。

为了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消防能力测评题库,消防部门集齐了由防火、法制、宣传岗位骨干组成的“出题团队”,通过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建立了一套紧贴实战,通俗易懂,应知应会的消防安全知识题库,部分题目配以相应的消防解说视频,答题者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更形象直观的掌握消防技能。“通过这样的平台,实现让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和企业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素质。”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邸彦林代理支队长说道。

目前,小程序已登记使用的企业3842家,有效注册企业从业人员25857人,开展培训、课件学习达20余万人次。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上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