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救援的瞬间 我必须宣传到位” 他是驰援江西的最帅“战地记者” 在抗洪抢险一线定格我省消防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20-07-24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现在闭上眼睛,总是能回想起和外婆一起吃饭的场景……”说起这些,消防硬汉余昌龙的面色立刻柔和起来。
7月18日,是余昌龙驰援江西抗洪抢险的第6天,也是这一天,妻子的外婆走了,他错过了见老人最后一面的机会。这天晚上,当听到电话那头妻子声音轻轻地说“老公,外婆走了”时,他握紧了手机,心中五味杂陈……
  主动请缨驰援江西抗洪抢险一线
  遗憾错过见外婆最后一面的机会
  余昌龙是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北海特勤站二级消防长,妻子是绍兴诸暨人,在诸暨消防救援大队做文员,由于余昌龙老家在台州,所以相较而言,他和妻子往妻子外婆家去的次数更多,每逢休假,两人便会去看望老人,尝一尝外婆的拿手好菜。
  “一家人坐下来吃饭聊天,那种感觉很幸福。外婆对我很好,每次都会特别嘱咐‘阿龙,出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余昌龙说,因为他和妻子是“双消”家庭,忙起来会没时间陪伴孩子,“这时候,外婆就会要我们把孩子送到她那里,她来照顾。”
  前些年,外婆不小心摔了一跤,落下了病根。“毕竟是80多岁的人了,伤筋动骨不易恢复。”从那以后,外婆的身体每况愈下。
  7月13日,在接到驰援江西抗洪的指令后,余昌龙主动请缨。他说,任务下达前他已经得知了外婆病危的消息。原本赶赴江西的那个周末,就该轮到他休息,他和妻子约好要去看望外婆。但已从事消防宣传工作19年的他更知道,拍下我省消防指战员跨省救援、无惧危险的瞬间,是他的职责。
  临出发前,余昌龙对妻子说“希望外婆硬朗点”。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说这句话,是希望自己结束任务归来时,还能见上外婆。遗憾的是,他还是没能见上外婆最后一面,也未能送外婆最后一程。
  7月20日傍晚,结束一天的任务后,余昌龙独自站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的堤坝上望向家的方向,他的心里满是愧疚。
乘艇挺进重灾区 把浙江消防的勇敢展现给全国人民
  据了解,驰援江西抗洪抢险以来,余昌龙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根据总队前方指挥部政工宣传组的任务部署,白天,他随队乘艇挺进受灾严重、水域面复杂的江西南昌市高新区、新建区、红谷滩新区和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龙口村、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每到一处,他便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我省消防指战员乘艇转移、疏散被困群众,和为小朋友送新鲜果蔬、背起受伤老人等感人画面。
在浙江消防救援总队驰援江西的前方指挥部里,记者见到了余昌龙,他的脸被太阳晒得通红,身上背着一个电脑包,肩膀挎着一台单反相机,手里还握着一部电话。他时刻都在忙:每到中午和晚上吃饭时间,他便打开电脑包,整理一天的拍摄图片;晚上回到睡觉的宿营车里,又开始敲击键盘。“龙哥,你好去洗澡睡觉了。”战友们心疼地劝他,他却说:“不能让前线的兄弟们白白辛苦,这些救援的瞬间,我必须把它宣传到位!”

在余昌龙与宣传战线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近段时间,浙江消防指战员驰援江西抗洪抢险的新闻在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大篇幅、密集式地进行了报道,各大新媒体平台上,也发布了大量浙江消防指战员在抗洪一线勇敢救援的视频画面。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胡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