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物流量大 绍兴严查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12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仓储物流企业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8月11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柯桥区一大型物流中心检查指导消防安全工作,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并督促被查单位责任人尽快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这里当时有一张沙发床,上面放了席子,原本用作临时休息的沙发床现已经搬离。”在仓储区,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宋广辉告诉记者,在消防部门指出问题后,物流中心已经整改,沙发床也已搬离。
  “电源开关,千万不能用这种易燃塑料袋包起来。你想防水,要用规范的盒子把它套起来,这样很危险。”在厨房里,宋广辉看到一处电源开关被塑料袋包起来用作防水后,立即指出问题,告之整改意见,随即将其取下,并随机抽查厨房阿姨操作灭火器使用情况,要求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切实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紧接着,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走进仓储区,发现消防设施等硬件基本到位,但疏散通道上未按照要求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一个安全出口被货架堵塞,当即责令整改到位。
  随后,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来到联托运区,看到一个营业部的电线已套管,消防设施配备到位;但另一个托运部的消防安全情况却不容乐观,虽说二楼原作为做饭的区域已经停用,可旁边的一个房间里和一楼的房间内发现了热得快、电茶壶、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且堆放着不少的可燃物,执法人员当即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物流中心负责人马上整改。“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消防部门提出的指导意见抓紧整改,努力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消防安全。”物流中心副总经理叶先生说。
  “当前,全市各类仓储物流场所点多面广、规模庞大,而且易燃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包装、运输、装卸等作业频繁,部分物流园区(中心)还设有加油、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火灾风险管控难度增大,加上企业安全管理参差不齐,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初起火灾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不足,一旦起火,容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尤其是近期国内外连续发生了仓储物流火灾事故,也给我们的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告诉笔者,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加大仓储物流企业检查指导力度,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广大仓储物流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严格仓储区域和用火用电管理,加强消防教育培训演练,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