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培训 “码”上解决

发布时间:2020-08-04  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点点手机学习消防知识,成绩生成“三色”安全码后,与个人信息绑定,成为企业招聘优先录用依据;企业员工的“三色”安全码,还直接影响企业的消防安全等级……8月2日,记者了解到,绍兴市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育“百千万”工程又出新招,“越消云”消防培训微信小程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现在真的方便多,随时随地都可以点进去学一下,员工线上学习、答题情况后台一目了然……”绍兴市上虞区曹娥江大酒店的保安队长陈增灿称,有了这款小程序,自己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
  记者从微信搜索“越消云”小程序发现,该小程序分为“在线学习”“案例警示”“答题赋码”“政策法规记者从微信搜索“越消云”小程序发现,该小程序分为“在线学习”“案例警示”“答题赋码”“政策法规”“互动交流”“我的积分”六个板块,其中“在线学习”“案例警示”和“政策法规”为主要学习区,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消防安全常识,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还有消防安全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
  “最硬核的是‘答题赋码’,企业员工每次答题的成绩会生成一个安全码,与企业信息相关联后,该码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消防安全等级。”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邸彦林介绍,注册进入“越消云”学习的人员,首次完成答题,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三色”安全码,95分以上为绿码,80分-95分为黄码,80分以下为红码。同样,企业员工的绿码率达到95%以上,企业安全码为绿色;80%-95%为黄色;80%以下为红色,“一旦企业安全码显示红码,消防部门将在日常管理中对其重点监管。”
  邸彦林介绍,为了建一套既通俗易懂又贴近实际的高质量消防能力测评题库,支队专门组建了由防火、法制、宣传岗位骨干组成的“出题团队”,部分题目还配上了消防解说的视频,答题者可以通过视频更形象直观地掌握消防技能,“答题成绩会自动导入后台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推送短信、微信,提醒相关人员补学、补考。逾期未考试的,安全码自动变为红码。”

据统计,目前“越消云”已登记使用企业3842家,有效注册企业从业人员30308人,开展培训、课件学习达30余万人次。



信息来源: 市消防支队

作者: 余昌龙 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