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常识
家庭防火四点注意

发布时间:2021-05-06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家庭防火、安全用火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炉灶应该距离可燃物在0.5米以上的距离,家里不要存放易燃易爆品;

二是烹煮食物时勿离开,离开前须将火关闭;

三是不要让儿童进入厨房玩耍,教育儿童不玩火,要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到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四是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


家庭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化,消防安全用气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切记做到人走火熄、气关,离家外出时,再作检查,确保安全。

二是一旦发现可燃气异味,请立即关闭各阀门,打开窗门通风,降低泄漏可燃气浓度。同时一定不能打电话和开关任何电器,以免产生电火花引爆可燃气体。

三是燃气泄漏发生初起火灾时,可用湿毛巾、抹布盖住着火点将其扑灭;如火势较大,用湿毛巾捂严口鼻,弯腰使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迅速撤离至安全区,拨打119报警。

四是定期做好液化气钢瓶和灶具检查。


此外,居民要了解和熟悉所住小区和所在楼层的消防安全环境,积极开展“三清三关”活动(清阳台、清厨房、清楼道,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安装可开启防盗窗,参加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逃生绳、手电筒和缓降器等消防设备,提升自身自防自救能力。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