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夜查现场 指战员齐学“防消联勤课”

发布时间:2021-07-01  14: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防火门,分常闭式、常开式两种,常闭式最为常见,主要由防火门扇、门框、闭门器、顺位器、防烟条等部件构成,通过闭门器、 顺位器进行关闭。一旦这些部件损坏,那就达不到防火防烟的效果。你看,这防烟条也同样重要……”6月28日晚,绍兴市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干部徐浩在“平安护航”集中夜查行动现场介绍消防设施等情况,正在“融入一线”蹲点工作的支队余才福政委和迪荡站消防指战员认真聆听,现场记录,操作实践,是该支队实施现场教学“防消联勤课”的一个缩影。

当晚,支队开展“平安护航”集中夜查行动,组织救援站指战员深入集中夜查行动现场,由各大队监督执法干部进行面对面“现场教学”,向救援站指战员传授防火业务知识。
   现场教学中,监督执法干部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完好等情况,采取边检查边讲解边示范的方法,介绍室内消火栓、消防电梯、防火卷帘所处的位置和电梯前室、防火分区设置的要求以及防火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的功能与作用等内容,传授各类消防设施的检查方法,让救援站指战员快速提升防火业务技能,同时让其熟悉掌握单位内部消防设施的位置、周边水源、取水点等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现场教学,直观直接,形象生动,更让人容易接受,尤其是通过讲解示范和实践操作,让我们进一步加深掌握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与作用功能,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真的受益匪浅。”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迪荡救援站消防员俞胜说。
    邸彦林支队长表示,如何探索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开展防火工作,有效拓展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半径,支队实施“防消联勤”工作机制,编印《“防消联勤”消防安全风险与排查整治指导手册》,通过现场教学、理论培训、结对帮扶、“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升救援站指战员的防火检查的水平,解决基层监督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有助于最大限度发挥“防”与“消”工作的整体效能,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