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我市打造“枫桥式”消防队站

发布时间:2021-09-07  12: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我们将枫桥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建设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的桥头堡、承载点,在社区建立社区片警联系制,向居民公布消防联系人员和电话,进一步贴近群众,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在9月2日召开的打造“枫桥式”消防队站主题工作研讨会上,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刘磊斌如此介绍。
         今年初,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向乡村、社区、企业、单位等基本单元延伸,夯实消防安全根基,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动“枫桥式”消防队站创建工作。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枫桥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被列为试点队站,先行探索“小火不出村、中火不出镇、大火不出县”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枫桥,我们安排10名消安委工作人员对全镇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抽查,10名消防文员派驻重点区域参与日常监督执法和管理。”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枫桥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枫桥镇,他们积极融合运用“三治”方法,让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到日常防火排险的走访工作中,一方面寓教于常,另一方面通过村民自治的方式来提升农村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如今,“枫桥模式”已在诸暨各地推开。在诸暨各个镇街,消防救援部门通过指导镇街成立镇街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村(社区)在矛调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楼栋消防安全自治小组,将消防治理阵地不断延伸到基层一线。此外,诸暨市将全市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建设项目纳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把民间救援队纳入诸暨市应急救援协会。
          绍兴各地消防救援机构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如创新沿街店铺“三色”分级监管机制,推进合用场所(沿街商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结合数字化改革,依托“综治平台”“枫桥大脑”,试点建设消防隐患治理“一件事”平台,确保风险源头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就近化解等。
         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在56个综合应急消防站基础上,推动“十四五”期间建设特勤大队、化工大队等15个消防站(基地),着力打造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

“创建‘枫桥式’消防队站,既是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的一项重要行动,也是擦亮‘枫桥经验’这块金字招牌的使命和担当。”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认为,消防安全也是市域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创建工作应该围绕“多元共治”和“自防自救”两方面,积极创建绍兴消防救援共同体,利用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为绍兴老百姓打造一个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记者 周梦琪 通讯员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