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绍兴晚报(专版):百姓安危大于天——写在全国第30个119消防日

发布时间:2022-12-14  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1-11/09/node_11960.htm
11月9日 5版 绍兴晚报(专版):百姓安危大于天——写在全国第30个119消防日

记者 许程丽 金国炳 文 通讯员 余昌龙 摄

魏刚丰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刻:一家四口躲在房间内,大火已经将他们包围,浓烟从门缝里钻进来,也许再过一分钟,他们就可能葬身火海……

正在此时,三楼窗户被打碎,消防员方钦乐、严顺权如神兵天降,将他们一家四口通过拉梯逐一转移到安全地带。

2021年2月14日,死里逃生的日子,魏刚丰永远铭记。但对于那些救他的消防队员来说,一年365天,救民于水火的事却如同家常便饭。

数据显示:绍兴消防三年来接警出动2.58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4000余人,排查各类单位场所4.3万家,消除各类隐患2.97万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要关乎百姓安危,我们上刀山,闯火海,绝不退缩。”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邸彦林的话语掷地有声。

正是这样一支钢铁般的队伍,连续八年夺得全市行风评议第一名,被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

与水火的较量

沧海横流,方显为民本色;风高浪急,更见责任担当。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火焰蓝”冲锋在前。

今年7月,第6号台风“烟花”带着狂风暴雨强势来袭,柯桥区多个乡村受灾严重。滔滔洪水,冲毁房屋,冲走车辆,“朋友圈”里一段段惊心动魄的视频牵动着全社会的心。

一声号令,迅速集结。7月24日,柯桥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员出动参与救援。二级消防战士徐豪翔临危受命,奔赴救援第一站——湖塘街道型塘新一村。

蹚着一路积水,到达目的地,徐豪翔和同事一起,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转移和疏散被困群众,救援持续多个小时后,终于只剩下最后几户人家。

走到最后一户人家家中时,一名50多岁的妇女正泡在水中,积水已近腰间。徐豪翔内疚地喊了一声:“妈,我来了。”然后背起妇女就往外走。

这名妇女,正是徐豪翔的丈母娘。救援结束后,队友都觉得徐豪翔有些过分,“结婚还不到一年,到新一村执行救援任务,可先去看看或问问丈母娘家受灾情况。他呢!反而把丈母娘家留到了最后。”

对此,徐豪翔却说:“我们消防员都有两个‘家’,一个是‘大家’,一个是‘小家’。‘大家’安全,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生与死,进与退,是消防队员时常面临的考题。穿梭在生死之间,他们不是铜墙铁壁的神,而是有血有肉的人。

面对熊熊大火,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浣东站政治指导员方钦乐丝毫没有犹豫,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进火场救人……

那天是2月14日,在烈火中救出四条人命后,方钦乐买了一束鲜花和妻子一直舍不得买的金手镯,回家后却绝口不提早上发生的事情。“跟她们说了,反而会让她们担心。”方钦乐说。

艰难显勇毅,磨砺克时艰。在绍兴市消防救援队伍里,有无数个方钦乐、徐豪翔的故事,谱写出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他们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成功处置了以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救援以及增援江西、安徽抗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抗灾抢险救援任务。

构筑坚实屏障

消防工作,预防为主。

以形势分析研判为基础,严格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是做好火灾防范的先手棋。为此,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打好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为目标,从宏观、微观两端双管齐下,构筑起一道严密的消防安全屏障。

宏观上,从全市层面入手,根据火灾发生规律和绍兴产业结构特点,精准梳理出三类防控重点,同时根据当前城市发展实际,梳理出五类“城市病”。

以主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如上虞区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共有化工企业99家,重点监管危化品85家50种,特种设备19277台套。在列入全市消防三类防控重点以后,该园区集成省市区12个信息化管理平台,布设20.8万个数据感知和监测点位,形成线上精准监测预警、线下联动闭环处置的工作机制。

针对“城市病”问题,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等七大行动,并推动6个行业部门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等,有效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微观上,科学规划布局全市消防站点,全面实施“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建设,进一步缩短应急救援作战半径,一系列举措接连展开:

12个城市消防救援站建成并投入使用,马山、鉴湖、三界等7个乡镇专职队提档升级……

全市74个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设施改造,150个高层住宅小区完成远程报警监控、可视化管理、智慧用水监测系统建设……

安装电梯“电瓶车管控系统”600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接口42740个……

2021年底,绍兴56个应急消防救援站将全面建成,“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也随之构筑,一张覆盖全市的安全防控网越织越密,随之而来的是相关领域的火灾数量显著下降。

筑牢百姓意识的“防火墙”,也成为全市消防工作的一大重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持续深化,建成7个市级以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6个消防主题公园、25个镇街体验室;打造“火焰蓝”党员服务队、“救火阿三”等品牌,开展“走街、串巷、入户”式隐患检查和消防知识宣传,消防安全宣传触角不断向乡村、社区、企业、单位等基本单元延伸……

铸就铁军风采

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靠制度保障,靠强化练兵,靠人文关怀。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绍兴消防开启改革转隶、转型升级之路。换装授衔、发文立户、落编定岗、人员落户、站点挂牌……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踏实。

2019年12月,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挂牌仪式,全市消防救援事业揭开新篇章。

铁血攻坚,逆行蹈火,靠的是勇气,凭的是技术。一场场全员大练兵,一次次比武竞赛,锤炼着绍兴消防队伍的实战能力,彰显着绍兴消防指战员的精气神。

全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全省第二届“火焰蓝”全员岗位大练兵团体第二,全省专职消防队技能竞赛团体第一、火调岗位比武团体第二、宣传岗位比武团体第三……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在全省赛场上,展现了“绍兴速度”和“绍兴风采”。

正是这样的专业“硬核”力量,让绍兴消防“当先锋、立潮头”:2019年度绍兴市平安建设奖先进集体、2020年度社会治理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连续八年夺得全市行风评议第一名,等等。

2018年改革转隶以来,4批80名新招录的消防员加入,为队伍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让绍兴消防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消防是个“大家庭”,里面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在接受“惊涛骇浪”考验的同时,也经历着“儿女情长”的甜蜜。作为“家长”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余才福注意到,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一些处于恋爱期的青年,迟迟无法给爱人一个体面的婚礼。

只有关心关爱年轻队员,才能激发队伍的内生动力。10月29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柯桥区湖塘特勤站举行,10位优秀的消防指战员集体迎娶他们美丽的新娘。在这场婚礼中,护士秦燕嫁给了相恋8年的消防员罗祖云。“他答应要给我一个‘难忘’的婚礼,虽然比原定时间延迟了近一年,但这场由组织操办的集体婚礼,确实让我一辈子‘难忘’。”秦燕说。

守初心,担使命,战艰险,讲情义。绍兴“火焰蓝”将“让人民满意”五个字融进人民的血液,乘风破浪,中流击水,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澎湃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践行着“胆剑敢蹈火,俯首为人民”的新时代绍兴消防救援精神,全面实施“枫桥式消防队站”创建工作,实现绍兴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跨越。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