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话防火 宣传接地气——嵊州探索消防宣传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14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火不留情要人命,我们要思想重视重预防,消防是事关众人全民事……”这不是消防宣传标语,而是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推行“越剧话防火”系列宣传活动的唱词,也是该大队探索创新消防常识宣传的模式之一。

说起绍兴嵊州,大伙也许并不陌生,它素有“中国领带城”之称,也是中国越剧的诞生地。在这里,不少市民能唱越剧不足为奇,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干部胡小龙自然也不例外。他是“越剧话防火”系列宣传活动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主唱者。

“之所以选择用越剧的形式表演,是想用最接地气的家乡戏曲,将消防知识送到百姓身边。”胡小龙说,消防工作,宣传系一半,如何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是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敲门入户宣传、走进企业培训、上街发放宣传资料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并针对当地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群体喜爱越剧的实际,主动对接越剧团,探索越剧消防宣传形式,借助专业老师的优势进行填唱词、作曲和指导排练,首次推出的越剧说唱“消防救援服”,人民日报、新华网客户端等平台点赞转发。

初尝甜头后,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与越剧团联系更加紧密,将家庭防火、企业自查自救等知识写进越剧唱词,创作了“越剧话防火”系列内容,还走进越剧小镇、工业企业、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地说唱和拍摄,通过越剧的形式普及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内容,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让老百姓更加能够接受,切实打通消防常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让越剧与消防宣传完美融合。“我是嵊州女婿,从小爱听越剧,想用越剧的方式传播消防常识,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填唱词、作曲等知识缺乏。因为,唱词不仅要体现消防内容,还要讲究押韵,更要让唱词与作曲融合。之后,通过找专业人士探讨合作的方式,一起把这个难题解决。”胡小龙说。

“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做好火灾预防工作不能光靠消防部门,需要全社会共同承担。当得知防火监督干部胡小龙想通过越剧形式传播消防常识时,我当然支持……”嵊州市越剧团工作人员费津润告诉笔者,消防员,在大多人的想象中是冲锋灭火救援一线的“英雄”,没想到胡小龙多才多艺,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创作、排练,通过越剧形式传递给老百姓,让消防知识深入人心,老百姓接受度强、反响好。

“以前收到消防宣传单,上面知识点多,但我们年纪大了,记不住。现在用越剧形式宣传消防知识,比较容易记,效果更好。”市民陈立标说道。

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根据不同场所、不同人群、不同自防自救方法,创作更多质量高、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越剧话防火”系列作品,通过“文化下乡”、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将消防知识传播更广,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金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