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消防举行作战训练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2-03-28  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树牢消防救援人员作战训练安全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作战训练安全水平,3月25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枫桥式”平安队站创建推进会暨作战训练安全知识竞赛,全市7支代表队、84名消防救援人员参赛。

此次竞赛,支队提前研究部署,下发知识题库,明确竞赛形式、程序和内容,分笔试和现场竞答两个部分。笔试抽签确定人员,每个大队抽取1名大队主官、3名消防站干部、4名消防员、4名专职消防员参赛;现场竞答人员由抽签产生的1名大队主官、1名站指挥员、2名消防员组成。

笔试环节,支队采取交叉座位、随机抽取试卷类型、闭卷形式进行,全程摄像监督。现场竞答共设必答题、小组抢答题、限时风险题等环节,参赛队员沉着应战,上演了一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特别是限时风险题环节,组委会专门将国内灭火救援行动伤亡事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纳入其中,让参赛人员深刻认识到作战训练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激烈角逐,嵊州大队、滨海新区大队、诸暨大队分获团体前三名。

据了解,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作战训练安全专项整顿,组织对重点大队进行“开小灶”帮扶,举办作战训练安全培训班,把安全理念融入作战训练一线。尤其是支队连续四年实施“365平安队站”创建行动,设立“安全牌、平安鼎、长安杯”三级评定,夯实作战训练安全基础,强化消防救援人员作战训练安全意识,把牢作战训练安全红线,提升队伍平安系数,着力打造更温暖、更和谐、更有战斗力的平安队站。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张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