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绍兴晚报(专栏):救援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发布时间:2022-04-12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2-04/11/content_11958_5984694.htm
4月11日 3版 绍兴晚报(专栏) 记者 谢兴财 通讯员 余昌龙 马佳佳 文/摄

救援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扎根基层16年的政府专职消防员邱洪波
  本报讯 4月9日13时许,上虞区章镇镇秀峰村一处民房起火,邱洪波立即带队前往现场。由于山路崎岖狭窄,大车无法驶入,他下令用皮卡车将机动泵等器材运输到场,最终成功灭火。
  邱洪波是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章镇站站长,扎根基层16年。2006年,高中毕业的他看到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公告,他毅然选择加入,成为绍兴市首批政府专职消防员。加入消防队伍后,邱洪波严于律己、刻苦训练,很快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红门精英”,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副站长。2020年,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章镇站建成后,表现优异的邱洪波被任命为章镇站站长,他也成为全市首个担任消防救援站站长的政府专职消防员。
  “站长在平时训练时要求严格,救援时又总是冲在最前面,是我们的好榜样。”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章镇站队员俞鼎说。因为章镇站投用时间不长,战里大多是新队员,缺少政工干部,邱洪波一个人需挑起业务与政治思想工作两副担子。他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要求自己先做到,还经常像兄长、朋友那样跟队员沟通交流。邱洪波的示范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2021年,章镇站被支队评为平安消防救援站。
  这些年,邱洪波参与的抢险救援和火情扑救大大小小有1000余起。入队16年以来,邱洪波7次被评为全市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1次被评为全市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获得“最美消防员”提名奖,2022年2月被支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当救出一个个生命时,感觉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邱洪波说,他会继续干好工作、带好队伍,为守护一方平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