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绍兴晚报(专栏):5个小孩上山探险被困洞中

发布时间:2022-04-21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2-04/19/content_11958_6022885.htm
4月19日 3版 绍兴晚报(专栏) 记者 谢兴财 通讯员 余昌龙 罗楠 文/摄

5个小孩上山探险被困洞中
进洞容易出洞难,消防员及时施救
  本报讯 4月17日12时许,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5名小孩被困在越城区皋埠街道东陈村的梧桐山上。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迪荡消防救援站和北海特勤站力量前往现场处置,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也随警出动。
  在上山的路口,两名孩子的母亲神情焦急地等待着。消防救援人员沿着她们所指的方向,一路小跑上山,10分钟后,抵达事发洞口。洞口高约3米、宽约5米,但只有一条一脚宽的挂壁路通到洞内。消防救援人员深入洞内看到,整个山洞阴暗潮湿,里面空间较大,路与洞底的落差将近10米,洞壁与路上全是青苔,救援难度不小。被困洞内的5名小孩中,有两人年纪稍长,十二三岁,情绪稳定;还有3名七八岁的小孩,因为害怕在不停地哭泣。
  12时22分,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班组绳等抢险器材设置固定支撑点,按先女孩、后男孩的方案,将腰带系在被困人员的身上,并与自身腰带连接,让孩子紧贴洞壁前进,然后用自己的身体对孩子进行保护,全力实施营救。
  “过来过来,稍微稳点……”消防救援人员配合熟练,一边施救,一边安抚孩子们的情绪。到12时50分,5名小孩悉数救出。 
  据了解,5名孩子中有一名年纪稍大的孩子经常在山上玩,上午相约与其他孩子一起来洞里“探险”,进去的时候因为身材矮小勉强能过去,但返程时有1.2米左右的高低落差,再加上洞壁与路上布满青苔,所以被困在了洞里。所幸过路村民发现帮忙联系家人并报警。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