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消防借力“防灾减灾日” 增强出租户消防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5月10日上午,柯桥区消防救援大队借力“防灾减灾日”积极开展出租房领域消防安全活动,帮扶指导出租户、承租户消除火灾隐患,培训体验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科技加持防灾减灾更“智慧”。在VR体验区,30余名出租户和承租户排着队伍,跃跃欲试,都想体验一把火场逃生。“你看到水池里的湿毛巾了吗?”“对,拿起它,按指示往外跑”在大队教官的指导下,参训人员戴上VR眼镜、拿上手柄,“亲赴火场”,在困境中学会如何正确、快速地逃离火场。培训中,大队教官播放了“2.7”杨汛桥火灾事故警示片,详细分析了“2.7”火灾发生到4人死亡的过程,点明了出租房普通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消防意识薄弱的现状,讲授了遇到火灾如何报警、火场逃生、灭火器使用方法和初起火灾的扑救等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特别强调了几种错误的逃生方法和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隐患排查防灾减灾更“彻底”。大队执法干部来到柯岩街道叶家堰村,帮扶指导出租户、承租户消除火灾隐患。“阿姨,你这个灭火器已经过期,要尽快到指定地点进行更换。你看,每个灭火器上面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就是灭火器的‘身份证’,手机一扫,所有信息一览无遗。”“不可动用明火做饭,电动车切忌户内充电,作为出租户,要做好监督和宣传教育,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大队执法干部每到一处,都全面细致地帮租户检查,提醒租户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随机抽问“一懂三会”消防知识。
        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从亲身体验中学习消防知识,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开展“防灾减灾之五进”活动,尽最大可能减少火灾隐患,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倪红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