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改造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2-05-16  08: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登高场地被占用。近年来,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绍兴市上虞区把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纳入重点整治范畴,想路子,解难题,多方合力破解整治“瓶颈”。
        “周边的绿化要清理出来,划定的消防车登高面尽快施工。”5月12日下午,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百官街道、住建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再次来到百官街道大通社区金通华府小区,对消防安全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在督查过程中,上虞大队防火监督干部冯寅港对整改情况现场进行指导,并要求施工单位抓紧落实,加大整改力度,将隐患整改落到实处。
         据了解,金通华府小区共有住户1080户,高层23幢,于2008年交付使用。十余年来,因多方因素,小区消防供水及消防报警系统一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特别是小区的消防车登高场地被绿化占用,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尤其是云梯消防车无法停靠展开。今年4月,上虞大队联合属地镇街以金通华府小区为试点,启动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对小区消防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
        为加快推进试点整治工程,上虞大队联合百官街道、住建、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多个部门组成工作组,制定细化整改方案、倒排工作时间,定期会商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在指导过程中,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多次上门指导帮扶,结合小区实际量身定制科学整改方案,使小区在整改过程少走许多“弯路”。
        目前,小区地下室消防水管、地下报警器、地下室排烟系统烟感、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识牌等消防设施设备已经完成安装维修,150个需要更换防火门正在安装,29个消防车登高场地已经完成划线、标字,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为尽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分段分批推进工程建设,加班加点不断提高建设效率,预计至5月15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日夜困扰我们小区的‘心腹大患’终于要消除了!”家住金通华府小区的杨女士长舒一口气。她表示,消防安全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每一位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小区居民全力支持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争取早日完成整改,使小区的居住环境更加安全放心。
       下一步,上虞将以金通华府小区为试点,持续推进辖区内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切实做好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整治高层消防安全隐患。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马佳佳 冯寅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