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绍兴晚报(专栏):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不少

发布时间:2022-07-14  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2-07/13/content_11959_6450578.htm
7月13日 4版 绍兴晚报(专栏)记者 谢兴财 通讯员 余昌龙 郑兰

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不少
  本报讯 近期,全市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重拳整治建设施工、危化工矿、城镇燃气、高层住宅、文化旅游等五大领域的消防安全隐患。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排查高层住宅时发现,该领域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比如消控室主机故障、地下车库违规改造、消防场地被占等,都是高层住宅居民生活的潜在威胁。
  7月6日,柯桥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来到柯岩街道鉴水人家小区排查。在小区门口的微型消防站箱里,消防战斗服的塑料包装还未拆封,个别消防头盔已经破损。旁边停着的一辆微型消防车轮胎已经没气了,一看就是长期没人使用和维护,整个微型消防站形同虚设。
  走进小区消控室,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发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机竟然存在134个故障点位,其中多处回路板短路、备电故障,喷淋泵、消火栓泵、风机等消防设施均无法远程启动,值班人员操作也不熟练。“自动消防设施问题这么多,一旦小区起火,后果不堪设想。”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说。
  此外,小区内4个湿式报警阀故障无法联动报警,管网破损维修,室内消火栓无水,多处防火门严重损坏,楼道停放电动自行车现象严重且存在飞线充电等情况。最让执法人员震惊的是,其中一幢楼的地下车库被改造成“小作坊”,用来生产窗帘,还存在使用明火、泡沫夹芯板分隔、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现象。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责令小区物业立即整改,要求严格落实火灾防范措施,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随后,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来到中泽嘉园小区,发现该小区消防安全情况总体良好,但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被占用,当场要求小区物业整改到位。
  据悉,此次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高层住宅领域由消防专委会牵头,将重点排查高层住宅建筑尤其是高层老旧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主要整治消防车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被绿化,建筑外保温防护层破损开裂、脱落以及电缆井、管道井封堵不严实,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或维护保养不到位,以及电动自行车通过电梯上楼充电、室内停放等问题。
  整个行动将通过媒体曝光和跟踪整改等方式推进,目标是形成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闭环,全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