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打卡点”荣获“浙江省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2023-01-03  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公布,全省5个单位上榜,其中绍兴市越城区镜湖消防救援站在列。

说起镜湖消防救援站,绍兴的市民并不陌生,是许多中小学生莫名而来的校外体验实践活动的“网红打卡点”。它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官渎路与枫林路交叉口,于2022年1月投入使用,配备“越州一号”9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等高精尖装备,还设有消防码头。

随着镜湖消防救援站的投入使用,它不仅承担灭火救援、消防宣传、服务群众等职能,还通过“绍兴消防”公众微信号网上预约渠道承接消防体验活动,专门安排人员讲解和演示。从预约平台的数据来看,镜湖消防救援站是2022年绍兴最受欢迎的消防体验“网红点”。该站负责人余杨告诉笔者,暑期的每个周末,都有上门参观的学生团队,以小学、幼儿园阶段为主,有时一天需接待近15批次的学生,每批次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此外还会有不少家长陪同。站里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置不同的体验参观项目,带着孩子们参加攀爬6米拉梯、水枪打靶、穿戴战斗服等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较高的体验项目,手把手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技能,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目标。

此外,镜湖消防救援站内还有绍兴唯一一个智慧消防体验馆。该馆设有消防科普展示系统、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认知演示系统、灭火体验设施、结绳体验、消防知识竞答、案例展示等区域,参观人员可以通过平面、立体或三维VR模拟场景的互动体验、实际操作、对错抢答等方式系统地学习各类消防科普知识,掌握消防技能。

据了解,镜湖消防救援站还将配套建设消防主题文化公园、消防宣传驿站等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区域,切实形成对外宣传服务的平台,并根据需求开展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主题、不同套餐、不同效果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校外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升级应急消防科普场馆体验功能,培育更多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宣传教育功能,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