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消防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5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时下,正值岁末年初,又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有些企业尤其是医药企业加大马力生产,如何确保企业生产期间的消防安全?1月3日起,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响应省、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和绍兴市“万名干部走万企”专项行动的号召,组建以防火监督干部为主的党员先锋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服务指导活动,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为企业安全生产把好“防火关”。

1月3日下午,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昌海产业园警铃大作,只见几名专职消防队员快速跑向车库,着装、蹬车、消防车出水……一系列“灭火救援行动”动作一气呵成。原来,这是绍兴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干部潘奎对企业专职消防队进行一次应急救援能力实地拉动。

“你们是制药企业,可能有些东西有毒害性,空气呼吸器要处于良好状态,压力大于25兆帕。阻燃头套佩戴时,要先戴好空气呼吸器面罩,再戴上阻燃头套,这样能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潘奎说,这次实地拉动,随机设定“灾情”,旨在检验企业专职消防队应急处置能力,并对拉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紧接着,防火监督干部走进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昌海产业园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听取企业发展状况、实地检查档案台帐和消防设施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消防工作落实情况,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员工自防自救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服务指导并提出针对性措施。

随后,防火监督干部来到位于滨海新区的绍兴雅泰药业有限公司,深入冻干制剂车间等地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有效完好、安全出与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工作人员是否掌握应急处置能力。当发现工作人员对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操作使用不够熟练,当即对工作人员们展开业务培训,面对面传授企业防火要点、灭火器与消防水带操作使用方法以及逃生自救技巧,并提醒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加大消防培训演练力度,让企业负责人、管理员和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企业员工安全进厂、安全上岗。

据了解,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积极当好“店小二”,深入企业开展全方位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查改消防安全隐患,指导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演练,实打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服务保障企业生产期间的消防安全,携手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赵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