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消防开展平衡车失火实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0  08:3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平衡车因快速、便捷等优点,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代步工具”,然而长时间充电极易引发火灾。3月8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诸暨市一拆迁小区开展平衡车失火实验活动。为了确保实验活动顺利开展,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门组织专家到场指导,邀请媒体记者深入现场报道。


此次实验,场地设置在诸暨一拆迁小区空房间内,模拟平衡车长时间充电引发触发锂电池热失控的原理进行。在平衡车发生热失控现象时,中心热失控锂电池燃烧的温度可达800摄氏度以上,同时向四周不断溅射飞喷电池零部件,造成二次燃烧,辐射周边2米的传热可达500摄氏度以上,极易点燃附近存在的易燃可燃物,从而发生火灾。


实验人员利用3组摄像头(包括红外摄像头)以及相关设备,时刻关注平衡车充电状态下的温度变化,并达到了实验的预期效果。在开展平衡车失火实验活动的同时,同步开展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产品实验活动。“在发生火灾时,有效的感烟探测器就会发生刺耳的鸣叫声,而假冒伪劣的感烟探测器对烟雾就不会触发探测元件的反应。”实验人员说,有效可用的应急照明灯在正常通电时,会间歇性闪烁红光,当发生火灾,应急照明灯会持续工作达1.5小时以上;如若遇到这种流通信息不明确、短电状态下也不工作的应急照明灯具则是假冒伪劣产品。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楼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