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绍兴晚报(专栏):平衡车过度充电 会发生什么?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wb/pc/column/202303/14/node_10.html
3月14日 10版 绍兴晚报(专栏)谢兴财 余昌龙 楼泽奇

平衡车过度充电 会发生什么?
  近年来,平衡车因快速、便捷等优点,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代步工具,然而平衡车长时间充电极易引发火灾。近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诸暨市一拆迁小区开展平衡车过度充电失火实验,借此深入了解平衡车性能,以便更好开展相关灭火工作。
  此次实验模拟的是平衡车过充(实际充电高于额定电压、额定电流)触发锂电池热失控的场景。现场,一组消防队员在一个开阔房间内摆好一辆平衡车,调试4组摄像头(包括红外摄像头)及相关设备;另一组消防队员做好灭火准备,确保实验过程的安全。准备工作完成后,消防队员将平衡车的电源线插上,以高于220V的电压充电。随着充电进行,平衡车所载的锂电池温度逐渐升高。
  “短路了,短路了……”几分钟后,平衡车内的锂电池发生热失控,当温度达到约150摄氏度时,开始有白烟冒出,不久便释放出大量有毒可燃白色气体(其间伴随大量能量释放,温度达到350摄氏度以上),还有一节电池“飞”了出来,撞到3米外的墙上再反弹。最终,平衡车塑料部分被烧损,里面的锂电池也被烧得变形变黑。
  “平衡车过度充电、擅自改装或使用环境温度过高,容易造成锂电池故障从而发生自燃。”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干部赵晨波说,要防止锂电池起火,首先要购买质量合格的锂电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要按照说明书操作;其次,锂电池产品充电时,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充电结束后,要及时拔出插头,并放置在阴凉通风处。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余昌龙 楼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