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3-03-02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全员岗位练兵,切实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2月28日和3月1日,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深入柯桥区、越城区开展大型商市场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在柯桥区中国轻纺城联合市场,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了大型商市场实战演练。演练设定起火部位位于市场二楼B区某商铺,由于用电不慎引发火灾,并有两人被困,轻纺城专职消防队迅速组织自救和报警。支队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启动二级响应,调派明珠路站、柯桥古镇站、湖塘特勤站、钱清站、福全站前往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成立现场指挥部,利用金属拉梯和云梯车营救被困人员,建立水枪、水炮阵地攻坚,室内消火栓出水灭火,登高平台车出水控火,并同步开展火场侦察、破拆、供水、排烟等战斗编成,成功化解险情。


在越城区北海联合市场,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了多部门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北海联合市场发生火情并有人员被困,市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及时疏散人员,组织微型消防站扑救初起火灾。支队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调派北海街道专职消防队、北海特勤站、镜湖站、城南站到场处置,并启动应急预案,联动公安、医疗、电力、燃气等部门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力量搜索被困人员,利用高喷消防车控制火势蔓延、排烟车进行排烟,安排人员到消控室值守,设置现场安全员,落实现场安全管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圆满完成。


下一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立足高标准、突出实战性,以“练为战,战必胜”为准则,不断在深化岗位练兵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淬炼指战员过硬本领,同时要以坚持问题为导向,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题战评和复盘,深入研究各类灾害事故处置战术方法和作战模式,探索实战操法和安全规程,全面提高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和安全管控能力。




信息来源: 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陈嘉栋、余昌龙、潘诗逸